Skip to content

2020再生皂~新品種粉紅柚子造型

 分享 | FB粉絲專頁 按讚 | IG-instagram 追蹤

綠意生活 Green Life info ★ 實用生活資訊 Update: 2021/03/24

好久沒有做再生皂了,今年因為累積了一些硬度偏軟的冷製皂,所以五月又動工做了一批長得很像 “粉紅柚子” 的再生皂XD。這批皂不只長得像水果,晾皂過程也很像在照顧水果一樣,是有一些“眉角”的喔。

自從2015年開始第一次做再生皂到現在,已經累積了很多經驗,做好的完成品再加上實際使用測試,也調整了一些做法。像是掛繩原本是用麻繩,但麻繩本身都有機油味,必須過洗很多次才能安全使用。這次改用挷粽子的棉繩,可以不用擔心有化學殘留的問題,雖然麻繩看起來比較有FU,但還是安全比較重要囉。

2015年第一次做再生皂的文章→ 好洗溫和再生皂DIY步驟詳解【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】

什麼是再生皂?

將冷製皂成品再加工的作法,大多是為了改善做失敗的皂(少鹼/過鹼/外觀問題),或是將切皂後剩餘的皂邊碎屑回收運用。製作方法將皂加水隔水加熱蒸煮,攪拌至充份混合後再入模。脫模後就可使用。但視情況仍需晾皂幾天,讓皂體的水份排出至皂體乾燥後即可使用。這種皂的外觀沒辦法很平整,大多都是坑坑洞洞,但也算有一種樸實的特色。同時也不會有皂化不全鹼度高的問題。

手工皂的種類可參考這篇文章→ 手工皂作法種類介紹

我們的自家再生皂特色

通常再生皂是用蒸的,我們的再生皂是將冷製皂(Cold-Process Soap)加入約1/3皂重的水,恆溫70℃隔水加熱,結合熱製法(Hot Process)添加新的皂液,以調整硬度或增加皂的滋潤度/清潔力。用這麼繁複的方式做出來的皂更好塑形,香味也比較好聞,最重要的是水多才能均勻改善調整皂塊。缺點是水份加的比較多就需要更久的時間晾皂,大約要三個月以上的時間才會變乾硬紮實。

這時候問題來了,晾太久香味會流失啊!! 所以大約晾到五分乾的時候,就要把皂放入紙袋微透氣。再放在陰涼的“高處”晾幾個月,越靠近天花板越好,濕度比較低。三不五時再壓一下皂,這樣皂體會更堅硬,也乾的比較快。

皂果兒套紙袋*防塵防香味流失

某一天把皂搬下來檢查時,覺得看起來也蠻像水果為了防蟲蛀會套上紙袋 XD,這些再生皂放在高處晾皂也像是長在樹上。我們的心情也跟果農一樣,保護著這些皂果兒們,耐心等待熟成豐收 😀 。

這批再生皂香味很自然,是淡淡的玫瑰香莓香氛,皂原本是冷製奶皂,比較滋潤,非常適合冬天洗。

目前這些粉紅柚子球皂已經乾的差不多了,正好趕上中秋節柚子季節一起上架湊熱鬧,哈哈!
想購買的人可以到我們的賣場裡購買!數量有限,要買要快喔 ~*


另有已晾半年以上的『白茶香氛再生皂』也一起上架給大家選購 🙂

請支持實用好文,歡迎 分享share to fb    分享share to line    分享share to twitter 分享,FB粉絲專頁 按讚 🙂
或是到我們的 賣場購買 / 抖內贊助 鼓勵一下,THANK YOU!

本站文章、照片版權所有,未經同意不可轉載,部份引用請註明本網名稱和網址連結。

 

推薦閱讀

繁體中文